好多媽媽抱怨坐月子餵母奶搞得她都無法好好坐月子

但真的是因為餵母奶害得嗎?

 

我們在母乳支持聚會時,常告訴媽媽

你只要和寶寶一起睡,學習躺餵、其他事交給家人就可以好好休息了

 

但也許我們這些老奶,對於坐月子的記憶真的太模糊

畢竟那是漫漫育兒路上最初始的一段時光

所以說出上面簡單的建議實在太過簡約,缺乏同理

 

但這一次我真的有一點權利說句真話

坐月子真的好累,但跟餵母奶一點關係也沒有!!!!

 

我有相當的體認,初期每次哺乳的間距可能從1.5小時到3小時都有可能

夜奶頻繁可能要有睡眠不足的心理準備

既然沒有太多睡飽的期待,加上我對哺乳知識的理解

餵奶這件事其實可以摒除在造成疲累的原因之一

但為何我還是覺得坐月子好累?

 

當然原因就直指照顧這位新生嬰兒囉!!

一位不會說話只會哭的陌生人!!!!

 

坐月子期間,我真的只有吃東西餵奶睡覺

喔~還有上網、滑手機、檢查二位哥哥的回家功課簽聯絡簿及哄小baby

 

造成疲累的原因就是我和寶寶還在彼此熟悉

我還在摸索這會她哭了是什麼原因、等等哭了又是怎麼了....

當然還加上莫名的腸絞痛所伴隨而來難以安撫的哭泣

從晚上10點斷斷續續,持續到清晨4點的安撫

像是練手臂一樣得不斷變換姿勢的抱姿

或者半夜3點持續到早上10點的哭泣

爸爸接手、外婆再接手都無法停止

最後只能再回到媽媽手上

能不累嗎??

 

不只生理上的疲累

還有搞不定一個小嬰兒的挫敗感,第一胎時感覺特別明顯

那時是新手媽媽,半夜小孩子一直哭安撫不了,真的會有想ㄌㄨㄟˊ死小孩的感覺

生到第三胎了,倒是比較能接受這樣的狀況了

因為知道這樣的莫名難以安撫的哭泣不會持續太久的~~就是陪著孩子一起

心理上不像新手媽媽那樣挫折,反倒多了一種理解

是的,這就是育兒的路,我只是又再重新經歷一次

我好像還可以抽離好好欣賞、記憶這一段我和新生兒的初相戀時光

 

黃舒駿的"戀愛症候群"是這樣寫的

關於戀愛症候群的發生原因至今仍然是最大一個謎

不管性別年齡職業體重學歷長相和血型沒有一個人可以免疫

有些專家學者研究後相信戀愛是內分泌失調所引起--->產後荷爾蒙改變

卻有別人認為戀愛屬於濾過性病毒像感冒無藥可救但會自動痊癒

不管你同不同意自古到今許多例子證明

戀愛不但是一種病態它還可 能是一種變態

一般發病後的初期反應會開始改變一些生活習性--->生了孩子一定對生活產生改變

洗澡洗得特別乾淨刷牙刷得特別用力半夜突然爬起來彈鋼琴

有人每天站在陽台對路人傻笑有人突然瘋瘋癲癲突然很安靜

有人一臉痴呆對著鏡子咬著指甲打噴嚏有人對著小狗罵三字經

女人突然改變髮型男人開始每天練著啞鈴

食慾不振歇斯底里四肢萎縮神經過敏發抖抽筋都出現在這時期

隨著病情越來越變本加厲人會變得格外敏感勇敢和噁心--->媽媽都是感性女超人

寫的說的唱的都像天才詩人一般才華洋溢愈肉麻愈覺得有趣

有人戀愛之後每天躲在廁所哭泣有人開記者會宣佈戀愛的消息

有人總是喜歡兩個人躲在黑漆漆的地方像做了不可告人的事情

每天忙著找人算命挖空心思改變自己配合對方的習性--->不能再當公主囉

把每天都當作紀念日把自己當作紀念品

每天漫無目的的膩在一起言不及意也覺得好有趣

走著坐著躺著趴著都形影不離像是兩人三腳又像連體嬰

心裡想的只有愛你愛你愛你愛你也不管家裡米缸有沒有米

也不管路上有人示威抗議只管愛你

心裡想的只有愛你愛你愛你愛你也不管海峽兩岸統一問題

也不管衣索匹亞多少難民只管愛你

經過一段轟轟烈烈熱戀時期不久就會開始漸漸痊癒--->這樣的疲累會過去的

兩人開始互相厭倦互相攻擊對方缺點所有甜蜜都隨風而去

然後開始從錯覺和誤解中清醒驚訝自己為何如此不聰明

為了愛情不管一切不顧父母朋友姐妹兄弟開始感到後悔不已

然後開始感到疲憊沉悶氣喘心悸牙痛頭痛夢囈

然後是精神不濟瞳孔放大脾氣暴燥四肢麻痺終於受不了要分離

雖然結果頗令人傷心瞭解之後也沒什麼了不起

愛情終究是握不住的雲只是我想要告訴你

哦......在我落寞的歲月裡妳的溫柔解脫我的孤寂

帶給我深深的狂喜如此顫動著我的心靈

輕輕訴說愛你愛你愛你愛你不管是黑夜或是黎明

不管是夢中或是清醒深深愛你

我要對你說愛你愛你愛你愛你不管是黑夜或是黎明

不管是夢中或是清醒深深愛你 多麼幸福讓我遇見你嗚.....--->謝謝小生命帶給我們的幸福,不論黑夜或黎明

 

所以,把這段時間當作和新生兒談戀愛

坐月子期間把孩子留在身邊照顧

去好好認識這一位還不會說話陌生人

也許他的肢體表情還是透露了許多訊息

 

但這樣坐月子還做得好嗎?

那些10-3、4-10以外的時間,我也很努力把握時間休息的

因為親餵、我也不需要額外找時間擠奶

至少出關時朋友見了我都說我氣色好

所以至少我可以在結論這樣說

[只要和寶寶一起睡,學習躺餵、其他事交給家人就可以好好休息了]

真的不是因為哺餵母乳的關係啊!

 

延伸閱讀:月子中心的哺乳難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坐月子 哺乳 腸絞痛
    全站熱搜

    禾乃哺育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