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許多母乳媽媽最常抱怨的問題之一就是夜奶吧?!夜奶打斷了睡眠,若加上睡前哄睡的奶睡,很多人都抱怨自己成了人肉奶嘴。

 

我自己前二胎也經歷過這樣的奶睡及夜奶,奶睡要一直到1歲多,白天活動量夠,漸漸可以用其他拍拍、或說故事、或聊天等方式帶過,但夜奶好像又持續久一些,夜晚仍照著2-3小時的頻率補餵著。

 

不過因為都有心理準備,也都採取親子同床、躺餵,所以不至於太困擾,且研究也顯示,其實奶睡的媽媽,睡眠雖然被中斷很多次,但因餵哺乳同時釋放的泌乳激素可以讓人放鬆、引發睡意,所以其實可以很快地重新入眠,相較於餵配方奶(或瓶餵)的媽媽,其實獲得的睡眠時間更多。

 

而夜晚的哺餵,更是維持泌乳量的重要關鍵,因為泌乳激素在血液的濃度夜間較高,可以比較有效的維持奶量;另外夜奶也可以維持媽媽/寶寶的警覺,避免嬰兒猝死症,所以夜奶其實是很重要的生理機制。

 

但這一胎,妹妹在滿月後不久便自己睡過夜了,這個睡過夜還不是一般說超過4小時就算睡過夜,而是她可以10(11)~4(5),算起來有6個小時了。朋友說我是不是有訓練或特地調整?! 沒有!!!其實我才是被寶寶訓練,畢竟這樣長的時間沒餵奶,胸部很脹不舒服的!!

 

其實當寶寶維持睡過夜後,初期我反而戰戰兢兢,但也有點刻意的觀察實驗,沒有夜奶,我也沒訂鬧鐘起床擠奶,這樣會不會就退奶或奶量驟減,寶寶體重增加會OK?!若我醒來餵奶寶寶會不會反而又變成需要夜奶?但我又覺得可以好好睡對上面還有2個精力充沛的哥哥的我來說也好重要啊! 總之,我也不是那麼老神在在,養到第三個小孩、老奶一枚,還是會在心裡上演許多內心戲的掙扎。

 

但妹妹現在滿3個月了,所以大概已經維持2個月,我的奶量應該是算夠的,白天還是會有脹滿的感覺,哺餵時有很明顯的噴乳反射,孩子還會抗拒鬆口。而體重在2個月大時有達到一個月增加一公斤的標準,3個月大沒有健檢,但用家裡體重機粗估(大人抱著 - 大人體重)也已達出生體重2倍,所以也算是過關。

 

看起來,孩子是天使來著!

 

但其實,妹妹不給奶睡,那些餵完奶寶寶就睡著的狀況在妹妹身上不適用,她常是喝完奶就跟你講幾句嗯嗯喔喔,要到很睏了,用揹巾背起來拍拍哄睡,通常離喝完奶也快一小時過去,所以白天睡眠比較短,大概一個小時過肚子又開始有飢餓感就又醒了。

 

所以我在想,維持泌乳的關鍵,依照寶寶需求頻繁哺餵應該更為重要,如果我白天仍寄望孩子可以34個小時喝一次,加上不夜奶,我的奶量應該會速速退散,但也因為我沒預設什麼時間,睡過夜更不在我的預期中,我就只是依照寶寶需要,所以仍舊維持著夠寶寶吃的奶量。(但瓶餵因為缺乏寶寶吸吮的刺激,不建議半夜不擠奶,除非白天可以維持像寶寶這麼頻繁的高頻率擠乳)

 

但要背著哄睡跟可以躺著奶睡打昏,我寧願選擇奶睡。

 

後記:以上為個人經驗,但一般維持泌乳的機轉,夜間哺餵還是必須的,只是每位孩子氣質不同需求不同,當媽媽得要自己觀察才是。(是觀察回應不是訓練喔!!!)

arrow
arrow

    禾乃哺育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