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工作主要負責產後病房的產後哺乳衛教

在哺乳室

有剛生產完病房的媽媽,也有在月子中心的媽媽

我儘量不跨線去照顧到月子中心的媽媽

因為他們有他們的衛教師

但如果之前在產後病房有care到的

就也會花點時間關心一下

 

上週五一位產後一天的媽媽來餵奶

寶寶不含乳;或含上了,嘴型OK,但就是不吸吮

其實很明顯寶寶就是挑流速

習慣了奶瓶的流速與流量

 

不驚訝,一天可能就讓寶寶吸吮的能力消失或影響了

 

我確認媽媽有沒有想讓寶寶吸吮的想法

用輔助管在媽媽乳房上吸吮,讓寶寶可以先吃到較大流量的奶水

媽媽也願意試試看

後來寶寶確實在引誘下,有吸吮了一下下,但不穩定

結果大概花了太多時間,嬰兒室來要寶寶了,說醫師要做檢查

總之還沒練習夠寶寶就被推回去

 

後來出來我遇到產婦的先生

結果爸爸說其實媽媽覺得怎樣餵都OK

當下我也在思考,我是否做得太多?

是否是我一股腦想讓寶寶含乳吸吮?

但我確認過媽媽的意願、想法啊...

也許媽媽當下也難以拒絕我當時一股腦的協助

 

真的進入到機構

非常深刻地經驗到奶瓶介入、嬰兒室的管理、母嬰分離、定時餵奶........對寶寶吸吮、媽媽哺餵的影響

所以確實很難在產後健保給付的三日住院時間內好好協助到媽媽

如果媽媽的意願不夠強烈

即便我們努力的推、鼓勵、協助

其實感覺反而做得太多了

我也能理解,為何最後都變成只求媽媽不要變石頭奶的出院

 

我收回了一點點熱忱

決定更仔細的評估媽媽的意願

其實我只是不願意我自己的能量過度消耗

但不代表我沒做好我分內的工作

將給予的界線畫出來

讓彼此的施與受能很對等的流動

arrow
arrow

    禾乃哺育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