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產科病房工作

除了生產後的即刻衛教、及每日病房的衛教、出院衛教、哺乳室哺乳指導

相較以往個人經驗中比較少的是引產衛教

 

我自己也經歷過流產,但都是早期胚胎發育不全

這個月,我遇到第一個IUFD(胎死腹中)的個案

媽媽已懷孕31w,自覺胎動異常趕緊到院,檢查已聽不到胎心音,所以緊急引產

從同事的交班中知道媽媽及家人都有些情緒低落、媽媽強忍著淚水在聽引產後注意事項

就像我自己第一次流產,也會在心裡問「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

但對這位媽媽而言衝擊一定更大,31週.....

 

生產隔天我上班跟媽媽講出院衛教

一直提醒自己避免使用「媽媽」二字,叫名字就好,但還是會不小心

媽媽笑笑的,好像心情調適的較昨天好很多

跟夫妻二人小聊了一下

剛好最近臉書滑到一篇文章講到胎內記憶

我和媽媽說也許寶寶來了又離開,應該是他想帶給爸媽的訊息已經傳達了

或者知道他的爸爸媽媽還沒準備好,所以不想讓爸爸媽媽太辛苦

這時媽媽已經淚水忍不住的摀著棉被哭泣

爸爸這時說,應該是喔~經濟能力還沒很穩定

爸爸還笑著說,再拼一個就好了

我說「這位先生,先讓老婆身體休息一陣子再拼吧!!」

氣氛緩和不少,媽媽也笑了

我跟媽媽說「抱歉讓你午飯不能好好吃還害你哭,但哭一哭情緒發洩一下也好」

媽媽說他已經吃飽,桌上都是剩下的是爸爸要吃完

再簡單聊了幾句我就先離開

 

事後我意識到,我們都在關心媽媽,其實爸爸也很需要被安慰啊~

因為這是他們二人的第一個孩子啊~~

但好像爸爸被要求或主動扮演起照顧媽媽的角色

而且他們回家後,也可能要繼續承受很多來自家人的關心

都是好意,但也可能一次次的提起或刻意的避諱而成為不能說出口的那件事

 

我跟我先生也是在好幾年以後

才意識到不要避諱夫妻一起談論關於流產的這件事,二個人一起釋放一下情緒

有些卡住的能量才會流動,才能向前看

 

祝福每一個生命都能平安降世

但也能懂得每一個生命不管走到哪裡都帶著深深的祝福

 

arrow
arrow

    禾乃哺育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