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任母乳義工簡單算整數十年(超過)
而引進門的就是台灣第一位非醫且採路徑一「認可的母乳支持輔導組織」報考的IBCLC如芳
所以從入門就知道有這樣一個角色
IBCLC國際認證泌乳顧問
可以更專業全面性的評估哺乳
協助所有想要哺餵母乳的家庭
 
這是一個認證門檻很高的考試
當年如芳考試時還是只有全英文考試呢~
所以一開始根本不敢去想
但隨著擔任了聚會帶領人、種子講師
亦發覺得,IBCLC有其獨特且必要的專業角色
即便目前國內官方是不認可的,只能附隨醫事人員資格才有機會在機構內做哺乳諮詢(收費)
像非醫的或者沒有在機構內執業的,是沒有什麼正大光明的資格可以掛牌諮詢營業,只能靠自己力量接個案,在市場上跟一堆通乳師競爭(這不是很奇怪?!)
但在國際間(母乳圈),這個認證卻是許多泌乳組織公認的high level證書
還好這幾年國內IBCLC人數漸多,加上有相關的泌顧協會成立
媽媽們也慢慢認知到有哺乳問題可以尋求專業的人士協助
所以好像有好一些(有嗎?)
 
也因為有泌顧協會的成立,開始開專班授課
讓有心取得IBCLC資格的人可以快速累積時數、學分
不乏有累積很多年實力的醫護人員額外為自己增加專業價值
也有很多非醫的母乳媽媽採路徑三,由具有IBCLC資格的前輩指導臨床實務累積時數(500小時)報考
對我自己而言,我只問自己對於考取這個資格所代表的意義
我並沒有特別需要靠這一個證照吃飯
也知道真的要靠接個案過活其實需要很拼很拼
畢竟哺乳是小眾,願意自費花錢找IBCLC的媽媽更是少數
所以我為何要花3萬多去完成健康基礎課程、報考還要交報名費將近2萬元??????(對啊~好多錢ㄟ~~~~)
更不用說每年自費參加那些母乳課程、研習會所花的報名費
很多都是千元起跳.....(天啊~我其實很富有!!!!)
 
我想我只是順著這十幾年來的累積
覺得自己應該夠資格了
有一種這些時數不用白不用的概念
那就讓這個考試來肯定自己
這是外界可以直接用來評斷你的一個方式
但對於我自己來說
比較像是要證明自己「我可以」
在自己身上蓋一個IBCLC的認證章(很像豬皮上的CAS認證)
然後我還是持續做著我的義工工作
 
也是感謝協會這一路的栽培、支持
象徵著協會的義工一樣是可以為媽媽提供好的、專業的支持
協會的義工,是也能同時成就自己的
畢竟,我也是採取路徑一的方式報考
代表著協會能通過IBLCE「認可的哺乳支持輔導組織」是認真的
 
總之,我辦到了
我沒有辜負我的天賦才能和努力
arrow
arrow

    禾乃哺育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