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朋友在一次車禍中康復

真是不幸中的大幸

因為那場車會還挺嚴重的

但康復的她其實也不算完全復原,因為失了嗅覺

這是好幾年的事了,但她的生活基本上都還是一切如常

 

前幾天見了面又問了她這件事

因為講到我在接觸芳療這一塊

又因為之前上課大家在討論如果沒有嗅覺對芳療還會有反應嗎?

 

先說說問了朋友後的回答

她說,聞不到香氣、吃東西的味道也差了點

例如咖啡,現在就不太愛喝了

是啊~咖啡就是那股香氣誘人,不然去掉了香氣真的就是苦苦甘甘的味道(我想我來形容也不算貼切)

所以其實我們吃東西的那個味道,真的就是食物本身的味道嗎?

其實是不是應該還有一部分是我們的大腦已經透過嗅覺也反映了一部分的印象在這食物的味道上面!

 

但如果接受芳香療法呢?

是啊~芳療的途徑有透過嗅聞、按摩或口服

按摩就是透過皮膚進入血液....(容點點點省略)

口服就是可以飲純露或口服植物油

那嗅聞就是透過鼻子的嗅覺進入腦神經系統再....(繼續以點點點省略)

 

如果沒有嗅覺,那些香氣氛子的受體還會作用嗎?

可能沒有,因為表示腦部無法去接收這些香氣的訊息或傳遞這些訊息

不過鼻腔裡有黏膜組織,精油分子還是可能透過這些途徑進入體內

 

朋友自己的經驗是,按摩仍舊會感覺到放鬆

但對於香氣就完全沒有特別的感覺

不過我覺得這還要多加實驗求證

例如使用不同精油按摩,應該還是會有不同的效果差異

或者在環境中薰香,就算本身聞不到,但也許也一樣可以有不同的身心改變

我想,這會是一個有趣又值得紀錄的個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乃哺育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