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己在醫院由助產師協助生產的疑慮,我想是來自於對醫院的不信任,或者更明確的說,是對現行生產醫療化的程序感到沒信心,即便我和我的產檢醫師、助產師感覺上都很好溝通,助產師也很積極的幫我協調生產式的環境、和小兒科溝通,醫師也尊重我對要做哪些檢查的決定,我一方面是相信這一次我可以有一場不同的生產經驗,但另一方面,卻也是因為如此,擔心若在一切都安全的生產狀況下,有非預期非能控制的因素發生,讓我對生產過程有點不滿意,我願意接受多少。

 

例如在和助產師溝通過程中,講到屆時單人待產房沒有空房,我可能得到一間暫時沒在使用的生產室生產,是的,是生產室,裝備就是很冰冷的鐵櫃或金屬儀器(也許已經清空),但就跟待產室的感覺就差很多了。

 

還沒生就有一個不確定,我不愛生產室。

 

還有產台肌膚接觸可以到我滿意的時間嗎?小兒科會來搶人嗎?終究寶寶還是會被送到嬰兒是去做一些檢查,依照之前經驗,至少2-3小時。

 

我其實也不願意寶寶離開那麼久。

 

所以我對於在醫院生,其實沒辦法放心、放輕鬆,感覺還是有很多變數是自己無法控制。

 

是啊~~我幹嘛連個生都想要””控制””,我不是那種什麼事都要安排好的人,但對於生產,卻是因為有更多了解,這是屬於媽媽---我自己---身體的能力,我當然知道生產有許多風險,生得過麻油香,生不過四塊板,若確定我是屬於那80%低風險的產婦,為什麼我要受制於現今醫療生產制度與限制?我不是想控制,而是不想被控制。

 

面對心中的遲疑,我抽了女神牌卡,希望得到一些力量,是女神佩勒[對自己誠實─什麼是你心中真正的渴望?],我知道了,簡直當頭棒喝,我不該再猶豫,我反而應該積極去尋找可以協助我完成我最想要的生產方式的助產師,我也相信在專業助產師的陪伴下,我可以辦得到。

 

於是我開始起頭另外詢問可到宅的助產師人選。

 

我的老師萬美麗老師在宜蘭、人很nice的明秀姐在花蓮後山、嘉霙剛生產完、嘉黛的資格還不能獨立接生,有點山窮水盡,不是北部就東部,雖然美麗姐之前也有台南的case,聯繫明秀姐也是必須跑花蓮一趟至少有一次產檢記錄,對往來交通時間(及增加的交通費用)有點擔心,雖然我知道產程不會那麼快,但也很難講,第三胎了,產程會一胎比一胎快,我差點要打電話去問台南市的助產師公會了。

 

這時,我在FB上看到一則訊息,台南陳澤彥醫師的夫人黃美貴Eva才完成一場溫柔生產,真是激勵人心,這家婦產科診所離家很近,和美美姐也有一面之緣,之前Susan老師上課曾借用該婦產科的場地,美美姐也是芳療前輩妙君學姐的好友,緣分就是如此神奇。

 

我才知道原來美美姐正在念北護助產所,也具助產師資格,也許問問看,至少在私人產科環境應該比較好,也少了大醫院的許多制式規定。

 

一方面在17w+產檢忘記問寶寶性別,很想趕緊知道,一方面想藉此掛陳醫師的診順便詢問在婦產科裡給美美姐接生的可能,所以我在19w+時去掛了號,得到了我想要的答案。

 

是的,我想之後應該會將產檢移到陳醫師這邊,然後由美美姐協助我在家生產。

 

 

後記,通常在母乳支持聚會上,我會建議媽媽們到母嬰親善醫院生產,所以若是在婦產科診所產檢,孕期後期帶著所有產檢報告移到大醫院去,但這次我自己卻逆向操作,不擔心婦產科診所不母嬰親善??不,因為我是在家生,我知道我和肚子裡的寶寶還有親愛的家人可以一起完成這項生產的任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居家生產 助產師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禾乃哺育顧問 的頭像
    禾乃哺育顧問

    禾乃哺育顧問

    禾乃哺育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