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孩子發燒請假了一周,本以為終於可以開心送孩子回去了

老師卻通知班上有2位以上學童得腸病毒,必須全班停課一周

真是晴天霹靂~~~這種心情,我想當過媽然後有孩子停課經驗的人都會發出的哀嚎吧!!!

 

弟弟雖然後來檢查醫生說是急性咽喉炎,但症狀卻跟腸病毒有些類似

發燒、喉嚨有些紅腫發炎,只是沒有明顯水泡嘴破

[急性咽喉炎症狀一般不嚴重而不妨礙日常生活,會有喉嚨痛和發燒,有些則會合併出現咳嗽、流鼻水、打噴嚏、頸部淋巴結腫大。至於嚴重的,也偶爾會有進食和呼吸困難。因絕大部分為病毒引起(70%),有些較輕微的如「鼻病毒」,或「冠狀病毒」,感染後一~三天會產生症狀,發燒的現象較輕微,大多數的症狀大約在第二、三天就解除,30% 的病人會合併咳嗽。至於嚴重的病毒感染常見的包括腺病毒、腸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及副流行性感冒病毒。這些病毒引起的鼻子症狀通常較輕,但較常有高燒現象且持續比較久,一般病程約七至十天,病毒而引致的急性咽炎都是可以自然痊癒的](摘自網路: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9512/7.htm)

醫生也說如果沒有再反覆高燒,其實可以不用服藥,對~我就把藥擱著,用其他輔助方式照顧孩子。

因為我將其視為像病毒感染一般,只是症狀稍有不同,所以這一篇也可嘗試用在腸病毒等其他病毒引起的感冒照護上

 

很多孩子在腸病毒期間因嘴破不愛吃東西,而我自己孩子也因為喉嚨腫痛,醫生都會建議給予布丁、冰品點心、飲料等來舒緩

但冰的這些點心,平常都得退冰才可以吃,在生病期間我更不會給孩子食用

只有溫開水溫開水溫開水

 

所以當時想到的,是拿出岩玫瑰純露,先試一點加在溫水裡,讓孩子漱口

畢竟岩玫瑰的味道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他可不是玫瑰般的花香,跟玫瑰一點關係都沒有

萃取自枝葉的岩玫瑰,有一點嗆鼻味,隱約中又帶點木質香味和樹脂香氣,總之很難形容啊~~~

所以我沒讓孩子直接將純露(或稀釋)飲下,怕孩子不接受

為什麼是漱口,因為口腔內的水泡或嘴破,岩玫瑰純露是最適合的,抗病毒、修復傷口的作用是佼佼者

 

同時在洗完澡後睡前,調了岩玫瑰和薑的按摩油幫孩子按摩腳底和肚子

因為孩子嚷嚷肚子疼,我感覺有點脹氣,所以加了薑,希望可以舒緩他腸胃不適,也有幫助退燒的效果

通常用在孩子身上我只調和1%,嬰兒要更低0.5%即可

 

而我呢~得趕緊為自己加強防護,提升免疫

所以用了羅文莎葉、沉香醇百里香、黑雲杉來薰香,保佑自己撐過這一周~


在孩子請假一周自行在家休養的期間,能讓孩子睡就讓他睡,前幾天病程就在發燒退燒間來回

後面幾天除了喉嚨還痛,精神都還不錯,有一點鼻塞流鼻涕

知道是另一段病程的徵狀出現了,鼻塞流鼻涕好處理

我通常用氧化物類+單萜烯類(蒎烯)+單萜酮,對呼吸道黏膜有不錯的收斂及抗痙攣效果


反倒後來這學校停課的一周,孩子已經跟著媽媽到處跑,再次享受哥哥上學,他可以整天(至少白天)跟在媽媽身邊的獨子生活

 


(這是個人用油經驗紀錄與分享,若有身體不適還是應該依醫師診治為主)

 

arrow
arrow

    禾乃哺育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