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天下雜誌最新一期報導[2013六都托育力調查],其中一題問到:媽媽生活中的壓力是什麼?(複選)‧經濟壓力大 54%‧沒有自己的時間與空間 53%‧擔心陪伴小孩的時間不足夠48%‧不知怎麼帶小孩才是對的38%‧找不到支援幫手37%

我非常吃驚其中一項是[不知怎麼帶小孩才是對的],說真的,現在教養書籍一堆,很多派、甚至還有一系列各國媽媽的教養方式,然後那些書籍都顯現出每個做這媽媽都一派優雅的帶小孩、或者孩子都是常春藤名校生。確實好讓人焦慮啊@~@

在自己帶領母乳聚會的過程中,也很常聽到這些問題:到底該不該抱小孩、到底該不該和孩子一起睡、到底要親餵還是瓶餵好...

說真的不知道是自信過了頭還怎樣,我沒想過這些問題,我考慮的就是我希望自己怎麼做、能做到怎樣,然後對孩子、對我都好。上面所述的壓力確實都有,沒有自己的時間,但有自己的時間又掛念著孩子;像我自己帶孩子、小家庭自己住的,確實要臨時找個托育的地方相當困難,最後只得東喬西喬先生的時間或麻煩公婆。

如果真遇上了照顧或教導孩子的問題或瓶頸時,我會尋求媽媽友、網路上的分享或討論、甚至直接在討論區詢問,總之有各種方式可以尋求幫助解答,當然答案會有很多,最終還是得自己try and error,找到自己和孩子、夫妻間甚至長輩間最適合的方式,就是你的好方式,而沒有所謂的對錯。

別讓一堆資訊干擾你最內心的直覺,盡信書不如無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乃哺育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