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幫一位媽媽處理乳房腫脹

到媽媽家中,簡單閒聊,寶寶因為醫療關係從生產醫院轉院住院中,也還好是新樓,所以寶寶沒有被大量灌食,出生一周每餐約吃50-60cc

媽媽因為手舊傷,先生婆婆親娘都幫忙擠奶,在生產院所也請了2次美容師來幫忙擠奶,但對於乳房腫脹的問題還是沒有根本解決

家人擠不出來、美容師處理完不到5分鐘還是有腫脹感。

20101019161853挤奶门  

<圖片取自網路>

原來美容師每次只處理靠近乳暈部分的乳腺,但奶都塞在乳房外圍一圈

我只是幫媽媽將後端的奶擠出來(確實不好擠),媽媽就一直說這個量是平常擠出來的好幾倍

我鼓勵媽媽奶量很好、也還沒有真的阻塞,指導媽媽手擠乳及使用電動擠乳器時手依樣可以擠壓、擠乳頻率以及乳房該有的鬆軟狀態是怎樣

處理完,媽媽感受到胸部前所未有的輕鬆感

媽媽也表示美容師就是擠奶,奶是到處噴,不像我(們)會用奶瓶收集起來,我說~我(們)了解每一滴奶都珍貴

一隻手要握奶瓶,另一隻手擠乳,和美容師的方式相較可能要費力些

我們做的就像是媽媽自己平時手擠乳的方式一般,說穿了沒有比較特別

但透過正確的擠乳,可以讓媽媽直接體驗到其中的差異

 

這位媽媽今天再詢問她的狀況,寶寶已經回到家,奶還是不好擠、但量有比之前自己擠得多

我想我最開心還是聽到寶寶回到身邊,也許媽媽和寶寶之間還需要一段時間磨合

但媽媽願意努力,也知道可以找尋的支援幫助在哪,這樣就好!

 

我們願意幫助每一位願意哺乳的母親,不論她是遇上怎樣的哺乳問題

我們願意提供我們所知的正確資訊,讓媽媽依她和寶寶的需要哺乳

但我們也相信,有一個良好的支持哺乳環境---政策、醫院、社區、家庭的支持很重要

而我們正扮演了類似在社區這個環節上,可以提供支持的角色

串起醫療院所和家庭間的一個哺乳照護的落差

歡迎有需要的媽媽,不論你是產前產後,對哺乳有問題,都歡迎與我們聯繫

 

愛哺台灣母乳中心 產後母乳照護 0932-275-433

女子蘊室 0937-456-974

arrow
arrow

    禾乃哺育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